先跟大家介紹一下我自己的背景

我是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頭腦普通,不是卷姊頭腦型

班上一百六一百七十個人左右,成績range從22~100都有過

一階國考考兩次,第二階考一次,所以我的一些分享,應該可以給跟我很像的人參考??

就是成績中段,愛臨時抱佛腳個性的人XD


 

先來講一個國考讀書的方法大綱,後面在一科一科介紹

教材(無補習):黃建才詳解、題解、學長姊整理共筆和總整理、阿摩

國考一個月以前:看共筆、看總整理、盡量寫完黃建才詳解或題解

國考前倒數24天:每天寫三回阿摩,相當於一次考試的份,當天寫當天檢討,剩餘時間再次複習
                     一共寫五年,相當於十次考試的份,寫完五年約倒數國考十四天(2 weeks)

國考倒數14天:重新複習寫完歷屆試題覺得需要加強的地方

國考倒數7天:再次寫阿摩,改成一天寫9回 (相當於一年半),會寫到有點想吐,一樣當天檢討
                 所以有時候會可能偷懶,一天七八回剩下時間拿來讀書複習
                 然後因為准考證差不多一個禮拜左右會拿到,所以我個人是有留一天去拜拜XD
                 拜拜的行程就大家自己參考自己習慣的,有拜有保佑
                 我是拜了雙連站的文昌帝君 (帶准考證和其他你想帶的)
                 圓山站的樹人書院 文昌祠 (帶准考證、鳳梨罐頭、瓶裝水)


 

各科讀書方法:

第一階

藥理:我覺得這科的範圍真的很大,而且很多,但是有投資時間一定會拿到分數的科目 ((比起藥化XD
   我覺得這科不能放棄要好好讀,因為有些藥化如果不是考結構的也可以從藥裡的背景知識去猜
   以長遠來看,也要好好讀,因為第二階的藥治幾乎就是建立在藥理的基礎上
   如果藥理沒有讀好,藥治就會讀起來比較吃力

藥化:已放棄的科目,因為內容太多,看了也記不起來,就算記起來,還不會考出來
   我自己是只有挑幾個常考的章節出來翻翻,但沒有細讀的一科
   不過想考高分的人可以挑戰看看

藥分:大家都在說儀器分析考越來越多,這是的確
   不過傳統分析也不要放棄,那些非水滴定、酸鹼滴定等等還是要拿出來看得
   我自己考第二次覺得他的儀器分析不只多還有越來越難的趨勢
   應該可以說越來越活,沒有想像的好拿分

生藥:這科每個人都說很好拿分,我自己第一次都太輕忽它了
   我覺得要好拿分,是要背到真的基源、用藥部位、有效成分都可以立刻反應出來
   就連他原本的大分類也不可以遺忘
   但我覺得這科是真的不可以失分太多的科目
   因為也是背多分的概念,有背就會拿的到分數,千萬不要小看他
   但是因為很容易忘,所以一定要到考前都要持續地複習練習題目加深印象

藥劑:這科吧,北醫感覺交的和考的方向比較不一樣,所以不能太晚開始讀

生物藥劑:北醫的話,因為老師教的不錯,然後又因為是在考前的那個學期上的
     所以上課好好上,是就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這一科
     身邊許多人,藥劑生物藥劑這科是第一階較高分的
     可以考慮以這科拉分

第二階

藥物治療學:這科說實在的,我覺得範圍太大了,如果哪一個guideline又更改
      感覺答案又要不一樣了,我是覺得就是多讀多寫題目
      藉由寫題目和所讀可以讓自己對於疾病的治療敏感度提高
      而且一科就考80題喔,絕對要好好努力

藥事行政法規:這一科要注意,只考50題,等於一題2分,比起其他科目,一題滿貴的
       這科以前學長姊都說很好拿分,不過我覺得近幾年考的模式,都越來越不直觀
       考前一定要去全國法規資料庫看有沒有改法的,找你要的法條,點選沿革,看最新改的

Capture.PNG


Capture-1.PNG

臨藥:這科我覺得跟藥治很像,我後來再寫黃建才的時候都是藥治和臨藥的題目一起寫

調劑:我覺得這科很考醫院實習的東西,感覺篇常識類,不是都啦,不然好像說的不會寫就是沒常識
   考題很多東西在調劑學實驗或是在醫院實習的時候會學到,所以不用緊張,也不會太難
   但是也要好好讀,有讀有保佑


 

阿摩使用介紹


網址:https://yamol.tw/
推薦碼:74531 (輸入可以獲得500Y幣)

使用情形:我是覺得如果是藥學系的人,我很推薦使用阿摩
     雖然黃建才也有歷屆試題但是因為是分章節的
     所以我是覺得考前需要習慣一下各個章節混在一起,寫起來的感覺和分開的真的有差
     而且透過混再一起,比較可以讓自己了解自己的分數落在哪裡。
     事實上,這個網頁的考題內容涵蓋很多高普考特考的種類,不只適用於藥學系
     我自己是只有用過藥學系,其他系所可以自己判定或是期待大家的分享
     為何推薦呢?因為這個平台上會有許多人幫忙整理題目的詳解
     可能是考過的人去寫或是跟你同屆的人,有不一樣的背法或是理解層面
     我覺得會比起自己鑽研題目還更來的有效率

使用方法:有些詳解會販賣,通常需要花費10鑽石才能看詳解
     寫題目則需要花費Y幣,會依照你的等級而測驗的花費就會上升
     我自己是建議在考前一個月買VIP會員+詳解無限看 (題目、詳解無限看無限寫)
     這樣的套組加起來約略300元左右
     我也有看過人是不斷的賺金幣和鑽石來省去花費,但就看個人習慣


推薦加入的臉書社團

這個社團裡面提供了很多國考的最新資訊以及一些前輩的讀書方法或是整理資料

藥學國考逼近!!!你是不是要念書了!!!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392922404299028/


 

Q&A


Q:黃建才的題解詳解有何差別?
A:題解通常蒐錄讀年份較長,可能十幾年,章節的內容也分的較細,題目較多,解析較少。
  詳解通常蒐錄近六七年的考題,也有分章節,但較粗略,題目較少,解析較多。
  個人覺得讀題解可能因為題目多,寫完對於章節的邏輯性會比較好。
  但是會寫得很煩,絕對不要因為為了要寫多,最後其他章節都沒讀到
  所以我的方法是從出題率較高的章節先寫。
  詳解就比較適合如果覺得自己要讀不完的選擇,
  因為題目相對較少,寫起來速度較快,給自己的要求是都要寫完

Q:第一階和第二階要花多少時間準備?
A:我覺得以我這種程度的,我自己第一階是一個月前就有一直在讀了,考前一個月可以當作衝刺
  第二階大概一個月多一點滿夠的了,而且都會適逢畢業季,所以要定下心有點難XD

以上是個人的讀書經驗分享,歡迎大家有經驗沒經驗的上來留言或分享或是提問喔



  

arrow
arrow

    核苷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