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決定來寫一下自己的親身經歷

先來跟大家介紹PG是什麼,PG他的全文叫做promotion girl, 那男生的就叫PB, promotion boy

那像我做過的PG是在幹嘛呢? 我目前的經驗是在賣場裡面賣東西,類似像打工制度的,就是可能只有去一個檔期的其中幾天或是全包也有可能

我是覺得PG這個工作滿適合大學生來做,因為幾乎都是周末時間,我自己就是大學時期開始做,有賣過金莎、健達巧克力、本位呈現餅乾

除了我自己賣過這些吃的,事實上也有聽說也會賣什麼除濕機啦、洗碗精、氣泡水機、玩具各種你想的到的東西,不過是以吃的最常見

以這種的PG行情幾乎都是八小時1200,中間休息一個小時,不過通常會要提早一個小時到現場熟悉環境、辦證、架設東西等等

也有一些價碼會比較高,或是會有業績獎金

然後除了銷售東西當天出席以外,通常也會要出席他們產品的教育訓練,內容可能會包含產品知識、品牌背景、銷售話術、促銷方案等等

有些教育訓練會給費用,有些沒有,不過這點我事實上沒有很確定,就可能如果會在意的話,可以報名時先問過

那我目前報名的對象是行銷公司,那金莎和行銷公司的關係呢?

大概是金莎的公司需要促銷活動,他們就會找行銷公司可能幫忙規劃等等,加上找PG或PB

那雖然這可能不是時薪最高的打工,但為何我還會想來做呢?

一方面除了是想要多少賺點零用金,一方面是想要學習,這樣講不知道會不會太矯情

可能是因為我對於銷售很有興趣

然後又覺得在這裡可以訓練我很多東西

像是你可以學人際溝通、銷售技巧、認識產品、危機處理等等

為何會這麼說?

因為在賣場裡面會遇到的人本來就形形色色的,溝通的方法也很不一樣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之前在賣金莎,他們買兩盒禮盒送富貴迎新盤(事實上就是玻璃盤XD

那就會跟人家介紹,這個玻璃盤可以拿來放水果、金莎很合適喔

但就有個客人跟我說他覺得拿來過年擲骰子很合適

或是像是如果賣健達巧克力

試吃的群眾可能以小朋友居多,也會用不一樣的講法,可能類似會跟她說吃了可以長高高唷,營養豐富唷,很好吃對不對?要不要請爸爸媽媽買給你? ((好像是詐騙集團XD

但是對大人,你可能就會說,今天有在做促銷優惠喔,原價200,現在特價100 (舉例),今天現買現賺100,而且這個給小朋友吃很健康營養喔等等的

除了人群,不同個性的人也會有相應不同的溝通方式


 

對於銷售技巧,事實上大部分的資訊都會在教育訓練的時候學到

但是還是有很多部分是可以自己邊賣邊摸索的

因為一個產品的定位,雖然可以能說是針對小朋友

可是購買者可能是大人,或是幾歲族群或甚至用長相、表情

或是眼中對於產品的渴望,哈哈,這樣講不知道會不會太肉麻

不過真的有些會有點感覺

有些人的臉,就是我來試吃的,但也沒有什麼,因為我自己也常當這種人,哈哈

就是我覺得賣過幾次都會有些自己的想法

但事實上每個產品都會不太一樣,像是金莎的品項可能比較貴,鎖定是想送禮的人

健達巧克力比起金莎較為平價,對象可能是小孩或是年輕人

然後有些是每周固定來試吃,從來不購物的,但這個極為少數我只遇過一個

像這種小道消息得來源,就可以靠身邊也在做Promotion的人口中得知


 

至於對於產品認識

我覺得為什麼需要做教育訓練,就是為了可以認識產品

那為什麼要認識產品,我覺得應該是要去做產品的差異化,自己品牌的每項產品要做出差異化,與競品之間也要做出差異化

如果沒有差異化,民眾可能選他熟悉或是便宜的品牌

但是透過對產品的認識,你可以將自身產品的優點,做為強化的地方,讓別人知道他的優點

可是我也要說每個產品一定都會有優缺點,若缺點存在的時候就要去說服或講解為何會這樣

舉例金莎巧克力產品,他的缺點,可能就是貴了些,不過這時可以強化他的包裝優勢來說服民眾購買

我覺得在銷售一個產品,除了要了解產品本身外,也要讓自己很想買這個產品,為什麼呢?

因為我覺得如果連自己都不想買的產品,很難去感化人家也買這個產品

像我自己目前每次賣過的產品,最後自己賣完,自己也會買

還是這是廠商的陰謀XD

搞得自己也很想吃


 

講了這麼多,事實上我也不是很厲害啦,我也還在學習,只是一些心得分享

就是如果在打工的同時,事實上去多思考,發現真的可以學到很多,而且也滿好玩的工作,缺點就是有時候會腳酸XD

 

 


 

arrow
arrow

    核苷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